Wednesday, September 30, 2015

[北海道] 日本人教我開車的20件事



  1. 第一個被要求的事:不可以開太慢
  2. 最常被日本友人喝斥的事:一時停止要完全停車
  3. 損失最慘重的事:日幣九萬修理相機
  4. 會被日本友人打頭的事:平交道(踏み切り)要完全停車
  5. 最難過的事:野生動物被撞死了
  6. 最佩服的事:即使五分鐘鄉下路程,日本友人也絕不酒駕
  7. 最須提醒的事:救護車要30分鐘以上才會到
  8. 每天都會做的事:開車追夕陽
  9. 車內一定要有的東西:毛巾
(剩下11件事,我慢慢寫)

我們先花個10分鐘看札幌租車協會製作的「這樣開車,安全嗎?」
(直接點下面的分:秒也可以)
00:34 全員繫安全帶、孩童安全座椅。
00:52 日本左側通行。
01:05 一時停止(台灣無此義務,必看)。
01:28 超車(習慣和台灣不同)。
02:05 北海道型車禍。
02:45 動物飛出。
03:03 撞到鹿的行車紀錄,看了很難過。
03:18 分心容易出事。
03:46 交岔路口出事。
04:24 停車場注意事項。
04:51 濃霧。
05:08 加油站。
06:04 結凍路面和雪路。
07:18 暴風雪。
08:29 發生事故時。
09:18 喝酒絕對禁止開車。




1. 第一個被要求的事:不可以開太慢

「外國人慢慢開20-30也不行喔?」
「不行!開太慢會帶給後面困擾。」
「有嗎?一堆車都在我後面,也沒人按我喇叭啊。」
「那是你自我感覺良好吧!日本人是個不擅長自我主張的民族。」
「那嫌我慢就超車啊?」
「北海道鄉間的路多是單線道,山區彎路又多,日本人沒有超長的安全距離,是不會超車的。」


高速公路上。
「你看!最高速度標誌是空白的耶,無極限好過癮!」
「笨蛋!空白就是最高速度100啦!」



2. 最常被日本友人喝斥的事:一時停止

「你在開什麼車!太恐怖了!」
「你才恐怖咧!對我這麼大聲?我又沒怎樣!」
「記得這個紅色倒三角標誌,除了『徐行(慢行)』標誌,就是一時停止。要『完全停車』後,確定沒車沒人才可以轉彎。」
「我確定沒車沒人啊,我還減速了,不是嗎?」
「雖然和台灣、新加坡的習慣不同,但是在日本絕對要完全停下來,再轉彎。」
「牌子掛那麼高,我哪看得到啊?」
「你還狡辯,路旁也有,地上也有,晚上還有LED,敢說看不到?你不是看過暴風雪了嗎?還敢嫌太高?」
......幾十分鐘後,
「的確,每部車遠遠地看到我就會停下來,我覺得好安心,我也不會忽快忽慢了。」


3. 損失最慘重的事:日幣九萬修理相機
知床峠銀河 by スーさんSuu-san 2015
「拍到銀河了耶,扛這麼多攝影器材來是對的!回程我來開。」
「你沒那程度,知床峠山路又彎又沒路燈,你睡覺就好!」
......zzzZZZzzzZZZ......
「啊!!發生什麼事了?你緊急煞車害我飛出去,還好我有繫安全帶。」
「又是觀光客亂停車,下坡彎路,沒開燈又停在路中間!」
「車上沒人耶?」
「在那裡啊,躲在那看鹿。」
「好危險,為什麼不開到有臨時駐車的地方?」
「問你啊?」
「我現在不會那麼白目了啦!你看,相機都掉到坐墊底下了啦!」
「啊?慘了!」

.....過了一個月半......
「我一直拜託朋友,總算修好回來了。」
「真慘,直接宅急便維修中心也沒用啊?花了多少錢?」
「相機連長鏡頭,九萬日幣。你要不要補貼我一點?」
「又不是我害的,你去找那個亂停車的白目觀光客賠吧。」


4. 會被日本友人打頭的事:平交道(踏み切り)要完全停車


「很痛耶!為什麼打我頭?」
「欠揍!剛才經過平交道為什麼沒有完全停車?」
「那你們日本人為什麼不學歐美多裝點柵欄?我有減速,這麼遼闊,看一眼就知道沒火車啊。」
「不管有沒有柵欄就是要完全停車,不要跟我扯歐美,每個國家的火車和自動車的事情都不一樣。你以後也有機會載朋友,我絕對嚴格訓練你!」



5. 最難過的事:野生動物被撞死了

「你怎麼哭了?」
「有隻北狐(キツネ)被撞死在路中間。在知床兩個月和動物和平共存,真的很難相信。」
「啊?不只狐狸,每年北海道光是蝦夷鹿的事故就500件以上。撞到動物視同交通事故。打電話通報吧。」
「視為交通事故?是要賠蝦夷鹿的喪葬費嗎?」
「光是車輛修理費,就要42.5萬日圓了!」
「這麼高!」
「因為鹿大約100-130公斤啊!棕熊事故也越來越多。」
「我散步看到熊都很震撼了,開車的怎麼應變啊?」
「曾經有駕駛人急轉方向盤想要避開動物,反而撞上行人吃官司。」
「那為什麼不想辦法管理這些動物?」
「所以日本人不會放任寵物亂跑,但管理野生動物,其實還是要管理人。」
「也對,知床最高速度50,緊急煞車也來得及。」
「不是只有世界遺產知床才有熊喔,整個北海道都是熊的棲息地。」





​6. 最佩服的事:即使五分鐘鄉下路程,日本友人也絕不酒駕

「晚餐跟我們去夕陽台那附近吃燒肉吧!」
「想換口味了嗎?我就說你們漁師的主食是海鮮吧,哈哈~」
「那回程你負責開車,因為我們都要喝酒。」
「我要載這麼多當地人喔?我技術這麼爛,我才不想丟臉咧!才5分鐘路程,還是你開吧。」
「啊!你勸我酒駕(飲酒運転),你也會被罰!」
「紅豆!?我是外國人耶,哪知道你們有什麼規定?」
「不只是你和我,其他同車的漁師,還有連燒肉店老闆也會被罰。」
「罰多少?」
「不但要坐牢,還要罰100萬日幣,同乘罪和酒類提供罪也是,還會被吊銷執照兩年。你還敢勸我酒駕嗎?」
「我...我沒有勸你酒駕,我...我是練習日文會話。不過,觀光客喝了酒怎麼辦?知床又不是東京,想叫計程車馬上就有。」
「燒肉店有觀光客的『無料送迎』啊。」

「飲酒運転」的罰則 by千葉縣警察



7. ​最須提醒的事:救護車要30分鐘以上才會到

「謝謝你帶我們去カムイワッかkamuiwakka瀑布,沒想到可以『走』上瀑布耶!」
「而且水還是溫熱的,感覺很舒服吧!」
「我來看看別人遊記寫了什麼。」
「知床八景之一,有很多人分享吧。」
「你看,這個遊記把瀑布形容成天然滑水道耶~早知道我也要嘗試。」
「笨蛋!」
「為什麼又罵我?」
「Kamuiwakka是自然景觀,不是遊樂園!不會有安全或舒適的設備,就是呈現大自然的原貌。受傷的話怎麼辦?」
「可是遊記說有巡守員,維護大家的安全,不是嗎?」
「那是『自然保護監視員』,不是遊樂園的救生員。」
「那受傷也只能打119求救了吧!」
「你要記住,知床不是野生動物園,也不是遊樂園!Kamuiwakka夾在群山中,手機訊號不見得收的到,叫了救護車也要30分鐘以上才會到!所以我才更要嚴格訓練你開車。」
「你不要那麼兇嘛!這個遊客又沒有真的滑水,他只是形容而已啊。」
「你這個笨蛋不就是看別人做就跟著做?是誰剛剛說『早知道我也要嘗試』?」
「冤枉啊大人,很多人都跨過落石警告線往上走,我都乖乖留在一の滝體驗大自然的奧妙啊!」



8. 每天都會做的事:開車追夕陽

看照片就好,還有誰想聽我廢話呢?請點我私房八分鐘路線,追夕陽的文章。
​「哇!夕陽好漂亮喔!喂~喂喂~你來這幫我拍照啦!」
「你滾回車裡鬼叫吧!」
「對不起對不起。我會小聲。那我回車上拿咖啡和甜甜圈。」
「你滾回車裡吃吧!」
「這麼浪漫,不喝咖啡嗎?」
「入境隨俗,在日本邊走邊吃很失禮。況且這裡是遺產區,你忘了剛才在知床五湖上課,解說員還發密封袋給你裝食物,忘了嗎?」
「對喔~不可以讓野生動物聞到人類的食物,對不起。」



9. 車內一定要有的東西:毛巾

「我累了,換你開車好嗎?」
「那我帶你去『野湯』,滿潮就被埋在海裡的溫泉!」
「我們台灣綠島也有海底溫泉呀!」
「​這個瀨石溫泉是昆布漁師自己管理自己用的,遊客很少。快到了!」
「好偏僻啊!你看導航,距離公路盡頭不到3公里耶~」
「所以知床在愛奴語的意思,就是大地的盡頭呀!」 
「我看到了!可是......有點簡陋耶,我看泡五個人就滿了。」
「簡陋?放下你的『外國人觀光客』心態吧!跟你說了是漁師個人管理的。」 
知床羅臼瀨石溫泉
「啊~你...你這變態,為什麼在車裡脫衣服?」
「你這外國人觀光客乾脆留在車上好了。」
「可是......男生女生大人小孩一起泡喔?那我去......去公廁換泳衣。」
「沒禮貌!去岩尾別溫泉的時候,你不就看到日本人是怎麼泡湯的嗎?」

知床岩尾別溫泉
 「是...是啦...我看到爸爸媽媽抱著一歲嬰兒,都全裸泡湯,你和大家都很自在地聊天,是有感動到我!可是那是天真無邪的嬰兒感動到我啊!」
「那你還記得冬天在大雪山的然別湖冰磚溫泉嗎?」
「啊啊~那是我這輩子最需要勇氣的事情了!零下15度全裸耶。」
「那你不就是因為北海道的秘湯,愛上大自然的嗎?」 
大雪山然別湖冰磚露天溫泉
 「這倒是真的。啊!糟糕......我有帶泳衣卻沒帶毛巾。」
「笨蛋!那你留在停車場吧。」
「好啊,幫你照相,記得對海大喊啊。」
「沒禮貌!不可以對著溫泉的人照相,你想鬼叫就待在車子裡。」
「很奇怪耶,明明是我開車開得很累,卻變成你在消除疲勞?」
「那待會我毛巾借你,前面有個男女分開,有搭帆布的相泊溫泉。」
知床羅臼相泊溫泉
「你這變態,我才不要用你用過的毛巾啦!」
「這一帶都是昆布作業場,只賣昆布,沒賣毛巾。難道你要用昆布擦身體嗎?」
「你夠了......好變態的畫面......」

(我以後會補岩尾別溫泉、然別湖冰磚風呂的網誌,先附上照片)


(剩下11件事,我慢慢寫)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